共青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

 首页  团委简介  团情联播  团学动态  美育工作  特色工作  最新通知  基层支部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团学动态>>正文
首次校院权益工作交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1-11-17 17:55   审核人:

时间:2021年11月9日地点:A-105会议室参会人员: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志旻老师、校团委刘杰老师、校院两级学生会权益工作相关人员会议议题:加强校学生会与各学院学生会的交流,推进落实我校权益工作的具体实施

大会第一项,由校团委刘杰老师对校学生会权益部的权益工作进行引荐。

刘杰老师在发言中联系学校、学生与权益,强调“学校不是领导们的学校,而是同学们的学校”。他指出“各级组织均为同学们服务,权益服务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方面”,刘杰老师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加强校学生会和各学院学生会的联系,通过权益工作搭建学生和学校的沟通桥梁,要求校院两级组织能够更好的和协互助、更好的为学校和广大同学服务。

大会第二项,由校学生会权益部代表田淇同学就权益工作的职责、作用发言。

田淇同学指出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学生会权益部,是为了建立健全学生权益维护机制,切实维护学生的重要权益,解决学生与学校矛盾的一个重要平台。他指出权益工作的四大职责为:1.维护同学权益,及时关注、了解、解决、反馈同学们的权益问题;2.建立权益部与中德学子的多种沟通渠道;3.在学校党委领导和团委具体指导下认真开展权益工作;4.坚持“源于学生,服务学生”的学生会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大会第三项,由校学生会权益部负责人雷颖同学进行权益工作总结及未来展望。

雷颖同学将权益工作总结为三大方面:1.校学生会权益部定期举行线下主题维权活动;2.贯彻落实《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文件》,积极参加2020年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并提交“关于应用技术型人才与学术型人才的关注程度和就业方向相关问题”的提案;3.总结梳理权益问题,参加校领导接待日。

雷颖同学对“三级一体”如何更好的开展、落实提出四点建议:1.增强对权益意识的宣传和培训,带动各班级权益委员参与权益工作;2.权益活动频次,打造校院两级品牌权益活动;3.带动基层学生,深入落实“三级一体”权益工作联动机制;4.规范反馈问题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大会第四项,由参会学生代表自由交流。

此过程中,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部分权益工作者就如何更好的开展权益工作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还有代表指出当下急需解决的权益问题。会上李志旻老师与刘杰老师认真聆听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多次询问相关细节,可见领导们对权益问题的重视与支持。其中李志旻老师就“宿舍闭寝时间”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现场解决。会上气氛轻松、活跃,与会人员无一不融入其中,共同参与权益工作的讨论中来。

大会第五项,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李志旻老师进行本次会议总结。

李志旻老师重点强调了权益工作“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问题,他指出权益工作不应只让权益代表们单方面地进行,而是要让同学们主动参与进来,为权益工作搭建双向大桥,这样不仅可以使权益工作高效进行,更能缓解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矛盾,让权益部成为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缓冲带”。

李志旻老师强调各位权益工作者们应当铭记并践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这“四自教育”,明确“权益”的定义,加强自身整理、归纳等思维能力。学生与学校是一个“共同体”,绝不能将学生与学校的权益对立,而是要在确保学校正常发展的情况下保障学生权益。

李志旻老师提出三点注意事项:1.禁止对立学校与学生的权益,对立必“跑偏”;2.权益不等于狭隘,权益应渗透到同学们生活与学习等各个领域,从多个层面改善校园环境;3.认清权益本质,应准确的划分权益问题的范围。

大会末尾,李志旻老师和刘杰老师满怀对各位权益工作者的期望,对未来权益工作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大会至此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