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委员会

 首页  团委简介  团情联播  团学动态  美育工作  特色工作  最新通知  基层支部  政策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高雅艺术进校园——天津市曲艺团中德专场演出成功举办
2018-11-08 15:44   审核人:

为落实推进天津市教委关于推进戏曲进校园的文件精神,2018年11月8日,18:00,在我校A110举行了天津市曲艺团中德专场演出。来自天津市曲艺团的29位曲艺表演艺术家把丰富多彩的曲艺节目带到了中德师生的面前,让中德师生充分感受了号称“曲艺之乡”的天津曲艺文化。

担任主持人的是夏炎、刘迎两位老师。

刘迎老师是天津市曲艺团的鼓曲名家,参加过众多的曲艺表演活动。夏炎老师更是天津曲艺团共青团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著名刘派京韵大鼓演员!



对于两位老师的到来,同学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同时,老师们也很开心来到校园,与同学们分享曲艺文化。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F/D5/E1/7E08D4384DDFE0E26C17875D9BC_B6BAE017_77F3.jpeg

第一个节目《军民鱼水情》

演唱:刘渤扬
伴奏:孙恺承 刘小凯 韩晴 韩旭 于宝树

演唱者刘渤扬老师是天津市曲艺团天津时调青年演员,她自幼爱好文艺,四岁开始就在天津市河东区少年宫学习唱歌,1991年考进天津市少儿曲艺团,跟随曲艺大师、天津时调艺术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王毓宝老师学唱。



天津时调是中国天津曲艺中最有代表性的传统曲种之一,它用天津地方语的字音演唱,内容通俗易懂,腔调高亢爽朗,具有浓郁的天津乡土气息。



伴奏乐器为大三弦、四胡、笙,扬琴。



这首《军民鱼水情》时调用抑扬顿挫的嗓音诉说的便是长征时期各地民众对红军将士们雪中送炭的感人故事。在红军长征途中,这期间,无数或感人、或酣畅的故事在革命烈士和群众之中流传,在被战争肆虐的中国大地上歌颂着军民结的力量。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A/FA/C3/8CBFE124825CFF03021A4F82BB2_D641826A_4AD3.jpeg

第二个节目《节日趣谈》相声

表演:王友如 刘川

两位表演者均为曲艺团中年轻的相声演员,今天为大家带来的是有关节日的相声表演。节日,是指生活中值得纪念的重要日子。是世界人民为适应生产和生活的需要而共同创造的一种民俗文化,是世界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相声,一种民间说唱曲艺。它以说、学、逗、唱为形式,突出其特点。

节目中老师表演的“报节日名”也是赢得了大家的掌声。

通过这段的相声,使同学们对节日有了新的认识,更了解到了许多节日文化,普及中国传统节日,丰富我校同学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是切合了活动的主题。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3/C4/14/E835537C1CC519E930DE3C88533_2F6B1761_3FDF.jpeg

第三个节目《丑末寅初》

演唱:孙恺承 王舒慧 祖金华 姚士泉

京韵大鼓为中国曲艺曲种之一,是中国北方说唱音乐中艺术成就较高的曲种,同时在全国的说唱音乐曲种中也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表演老师通过自击鼓板和大三弦、四胡、琵琶等乐器相配合进行演出。《丑末寅初》又名《三春景》,是京韵大鼓历经几代艺人传唱不绝,脍炙人口的传统唱段。作品以极简练的笔触,形象地描述了在丑末寅初这一时辰里,中国古代人民的生活景况,犹如一幅生动古朴的画卷。它的腔调流畅,节奏活泼,短句大腔搭配巧妙。从悠扬婉转的唱腔中,使人们得到充分的艺术享受,也使同学们对京韵大鼓文化有了了解。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9/6F/E1/31122F54E7C3B7930B1703226D7_E6C04B18_46DC.jpeg

第四个节目《欢声笑语》相声

接下来为大家表演的这段相声,讲得便是方言的特点。中国自古就有“十里不同俗,百里不同语”的民谚,方言在地域上的区别往往能体现出文化发展在时代上的差异。方言与文化相辅相成,常常互伴共生,它们可以呈现出一个地区的独特形象,从而使该地区具有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魅力。两位老师通过模仿各地的方言来表现当地语言特色,文化特色,使同学们捧腹大笑,让同学们对各地语言有了初步的了解,对语言的文化有了兴趣!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0/C6/1B/46A348E3E1C802950C7FDF09A6C_EBA1C7FF_5B28.jpeg

第五个节目京东大鼓《常回家看看》

演唱:王鸿亮
伴奏:孙恺承 水源

京东大鼓是发源于河北三河、香河、北京平谷、天津宝坻等京东地区的一种传统说唱艺术。该曲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国文化的瑰宝。

为大家带来表演的老师通过手挟铜板、击打大鼓的方式与三弦、扬琴相配合完成节目的演出,而这首《常回家看看》,讲的内容便是呼吁大家多回家看看父母,为自己的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文化传统提倡的行为。作为在校大学生,同学们更应该践行“孝道”,学好专业知识,为以后更好的孝敬父母而努力!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3/2F/98/59F7404F4484FA8704BE95372D3_BAD85201_645B.jpeg

第六个节目《语言的研究》相声

表演:辛曲 王昊

最后一个演出,相声老师依旧为大家带来了欢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便是老师充分通过“说学逗唱”向大家表现了中国礼仪和国外礼仪的不同之处。而中国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素有"礼仪之邦"之称,中国人也以其彬彬有礼的风貌而著称于世。礼仪文明作 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起了广泛深远的影响,其内容十分丰富。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步伐日益加快,跨国交际日益增多,中西方礼仪文化的差异更是越发显露,这种差异带来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在中西礼仪没有得到完美融合之前,同学们有必要了解这些礼仪的差异,这有利于人与人,国与国的交流和发展!

演职员工共:29人

http://tw.tsguas.edu.cn/__local/2/FA/1B/419E607AA658FF994D5D8A92437_B6F6E89E_413D.jpeg

此次表演,学校通过利用第二课堂让同学们知道并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同学们不仅仅可以在校园中欣赏到曲艺艺术,还可以为自己拿到学分。这也达到了我们创建第二课堂让同学们在课余时间了解学习艺术文化,提高自我修养的目的。

在正式表演之前,同学们在艺术团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可以有序的进入场地,这不仅仅体现了我们团工委事前准备充分,也能彰显出我校同学的高素质。表演当中同学们更是与老师们有很好的互动。互动内容更是有效的让同学们区分了曲艺和歌曲的区别。这使这次的活动更加的完整,也体现了同学们对此类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通过这次的演出,我们在演出前的如何准备,演出时的状况如何应对,演出后的如何做收尾工作各个方面都有了一次经验,会把这一次的活动当做是一种锻炼,完善工作漏洞。为下次更好的完成各项活动做准备,除此之外,在与天津北方演艺集团合作方面也建立了良好的关系,更为以后的丰富的演出活动奠基了基础,这意味着未来此类的活动会越来越走进大学生生活当中,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了解和熟悉。

戏曲进校园是文化传承的一种方式,通过走进校园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感受中国曲艺艺术的魅力,使同学们提高艺术审美素养、增进文学修养,加深对曲艺的理解和热爱,更是增强了大学生的文化自信感。作为当代大学生,同学们应该多去欣赏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让它永远永远放光芒,让它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关闭窗口
最新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团委版权所有